10月5日香港蘇富比拍場曾梵志《最後的晚餐》以1.8億港元成交,不僅帶領中國當代藝術進入億元俱樂部,也成為最貴的亞洲當代藝術品,併成功拿下全球最貴在世藝術家單品第七的成績。藝術評論家顧振清借錢指出,這與曾梵志作品市場一直以來的穩固表現有關。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李健亞
  曾梵志 生於1964年,祖籍武漢,畢業於湖北美術學院油畫系,現生活於北京。1995年參加“1979年以來中國前衛藝術展”(巴塞羅納聖莫尼卡藝術中心)。關鍵字行銷1996年參加“中國展”(波恩藝術博物館)。1997年參加“首屆當代藝術學術邀請展”(中國美術館)。1998年舉辦“曾梵志個展1993-1998”(中央美術學院畫廊、香格納畫廊)。作品多為瑞士、德國,中國內地及中國香港收藏家收藏。
  行情分析
  後來居上,成長灘島天價王
  2006年,張曉剛、方力鈞、岳敏君莊臣、王廣義作品紛紛拍出百萬。此時的曾梵志並沒有出現在這個梯隊。隨著此時興起的中國當代藝術行情,曾梵志作品上拍數量明顯有所增長。2006年開始,曾梵志作品從前一年的17件上升至56件,2007年達到76件。
  曾梵志第一件過千萬的作品於2007年5月香港佳士得拍出,其1996年作品《面具系列:1996第8號》估價為100萬至150萬港元,最後拍出1264萬港元。事實上,曾梵志最吸金的面具系列早在上世紀90年代室內設計末便已進入拍場,但在1997年中國嘉德秋拍的首秀中,這幅估價為8萬至10萬元的《面具97》慘遭流標。
  此後,曾梵志行情呈直線上漲之勢。2008年6月《面具系列1996No.6》以高達7536.75萬港元成交,刷新了此前蔡國強保持的最貴中國當代藝術品紀錄。而2008年中國當代藝術市場低迷之際,曾梵志的作品依然有著穩健表現。在其拍賣最貴的10件作品中,大都為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拍出。
  今年10月5日,香港蘇富比四十周年晚間拍賣中,曾梵志《最後的晚餐》拍出1.8億港元,刷新了亞洲當代藝術品紀錄。
  專家解讀
  曾梵志作品市場穩固
  《最後的晚餐》拍出1.8億港元雖然讓人大跌眼鏡,但這也是曾梵志作品市場穩固的表現。曾梵志本人對市場比較重視、也註重參加圈外各個階層的活動以及他本人表現出來的對自己作品價值以及市場價值的信心等,構建了他作品市場穩固的局面。
  早期,在其他藝術家只註重與藝術圈內人交往時,曾梵志便已開始與各個階層的精英人士打交道。最早收藏他作品的金領、白領人士則變成當前最有購買力的階層。近幾年,他又進入慈善圈,擴大了社會名流對他的認識。同時,國外辦展又有助於國外財富階層對他的認識。種種因素綜合之下讓《最後的晚餐》拍出1.8億港元。目前,收藏曾梵志的藏家中歐美和國內都有。聽說,在《最後的晚餐》的5位競標者中就有卡塔爾公主,但最後被歐美藏家拍回。這也表明在經過潮起潮落後,在一些人心中中國當代藝術還是有價值的。不過以1.8億港元拍回也從另一方面表明這位藏家對中國當代藝術還不是太瞭解,但對財富游戲很熟悉。
  口述:顧振清(藝術評論家)  (原標題:曾梵志 晉級亞洲新“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uinnjd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