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亭河洋頭口段長期臭氣熏天垃圾成山,河水幾乎斷流老鼠在水面漂浮的垃圾中覓食
   N本報記者 周錫銀 包華 文/圖
   關註理由 近日,本報與福州市建委推出“護衛內河”行動,呼籲廣大市民爭當“護河員”,共同保護我們的內河。連日來,“護衛內河”行動得到了許多熱心市民的積極響應和踴躍報名。昨日,福州市委文明辦積極響應本報“護衛內河”行動,並表示將呼籲福州市志願者聯合會近40萬志願者一起加入“護衛內河”的行動,為保護福州內河環境貢獻自己的力量。
   號召40萬志願者 加入護河行動
   “海都報的報道很好,保護內河環境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昨日,福州市委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福州內河環境是福州城市生態環境至關重要的一部分,共同保護福州內河,也是每個福州人應盡的責任,海都報廣泛徵集“護河員”保護內河的做法很有意義。
   該負責人表示,他們將動員福州市志願者聯合會,一起加入“護衛內河”行動,並將為“護河員”提供統一的服裝,讓“護河員”更好地參與到護河行動中來。
   據瞭解,福州市志願者聯合會在福州有將近40萬名志願者,包括福州在校大學生、福州各個社區居民、黨員群體。其中,福州市志願者聯合會在福州300多個社區都有志願者隊伍,每個社區有3支隊伍,一支隊伍15個人,這些人以後也將會成為福州“護衛內河”行動的主力軍。
   看到花草被破壞 老幹部按捺不住
   此外,昨日本報968111熱線電話也陸續接到許多熱心市民的報名咨詢,許多熱心市民表示,他們將發動街坊鄰居一起加入“護河員”隊伍,共同保護福州內河。
   “海都報這個想法很好,我也要報名加入。”昨日下午,家住福州晉安區茶園路茶園新村的黃依伯說,他已經70多歲了,看了海都報的報道後,他也想加入“護河員”隊伍。
   黃依伯說,他是一個70多歲的老黨員,退休幹部,每天一大早,他就會沿著河邊散步,感覺很舒服,但經常看到很多釣魚的人踩過綠化帶到河邊釣魚,把河邊的花草都破壞了,很可惜。他說,保護內河光靠政府部門,力量畢竟有限,他還會動員更多的鄰裡朋友,一起加入“護衛內河”的行動。
   下周,本報將聯合福州市建委、福州市志願者聯合會等,共同培訓“護河員”,“護衛內河”行動也將從下周正式開始。
   □內河調查②——茶亭河
   調查:茶亭河裡垃圾成山 已成一潭黑臭死水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茶亭河(交通路與工業路河段),剛走到河邊,就有一股臭味撲鼻而來,湊近一看,茶亭河河面上已是垃圾成山、污水成泥,慘不忍睹。
   在茶亭河工業路河段附近,河面上漂浮著許多黑色污物,河水已成墨水,部分河床已經被垃圾填滿,形成小山,幾隻老鼠不斷在河面上竄來竄去。
   順著工業路河段往交通路河段方向走,內河的情況更是令人心痛,河段中部,許多駁岸已經坍塌,人行道一側的石護欄也被破壞得歪歪扭扭,河裡垃圾堆積如山。垃圾除了玻璃、瓷磚、廢棄石料,還有廢棄的傢具、鍋碗瓢盆等。而更讓人咋舌的是,區區數米寬的河道里,居然被扔進了一整排的沙發,越往裡走,茶亭河的河水就越淺,甚至有一段河床已經被大量垃圾填平,河裡的水幾乎沒有流動,河底發黑髮臭,不斷有氣泡從河底冒出。
   市民:“非常臟,看了讓人難受”
   對於這條茶亭河,居住在附近博美詩邦小區的林依伯有話要說,“非常臟,非常臟,看了讓人難受”。林依伯說,他是一個土生土長的福州人,現在退休了,平時吃完飯就到樓下散步,都會經過茶亭河,但每次看見茶亭河的慘狀,都會很難受。
   “茶亭街這麼繁華,茶亭河真的不該這麼臟啊。”林依伯說,這條茶亭河現在是越來越臟,很多人看到這條河,心裡會想,反正都這麼臟了,再扔一點也沒關係,但這樣一來,茶亭河也就髒得不可收拾。林依伯說,他經常看到有人隨意往河裡扔東西,而到了半夜,還會有人把建築垃圾扔到茶亭河交通路河段兩岸,導致許多建築垃圾直接掉到河裡。他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好好整治下這條茶亭河,讓茶亭河再現旖旎風光。
   部門:河面有萬伏高壓線河段整治被迫停止
   昨日上午,記者就此事聯繫了負責此河段整治的福州城鄉建總相關負責人吳先生。他表示,這個河段正在整治,但目前受制於河段內的電纜,無法繼續施工,他們將會與電力部門協調,在半個月內,爭取將電纜轉移,之後再進場整治。
   “我們已經從交通路河段開始施工,但河中間剛好橫著一條萬伏高壓電線。”吳先生說,早在一個月前,他們就已經著手對茶亭河(交通路與工業路河段)進行清淤,但整治到一半時,發現河面上有一條萬伏高壓電線,只好停止清淤。
   記者在現場看到,茶亭河確實有從交通路河段往工業路河段進行清淤,河床上還能看到被挖起的河底淤泥,但在清淤工程的末端,高於河面半米的地方,橫著一條高壓電線。
   吳先生說,他們已經向電力部門申請轉移這條電線,爭取在半個月後繼續進場整治,到時候將對河面的垃圾和河底的淤泥進行清理,並修複破損的駁岸。
   嗨!都來拍
   請你曝光工廠、企業亂排污水入河
   昨日,本報發出征集令後,許多市民通過本報官方微信欄目“‘嗨’都來拍”,拍下了福州許多內河被污染的畫面。今後,我們希望能夠看到更多市民參與到護衛內河的活動中來,鼓勵市民拍下更多正在實施污染內河行為的畫面,對工廠、企業亂排污水入河的行為進行重點監督,並通過關註本報官方微信欄目“‘嗨’都來拍”,發送給我們,我們將予以重點曝光。   (原標題:“護衛內河”行動迎來生力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uinnjd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