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何薇 發自香港 香港富豪家族新鴻基地產郭氏兄弟之母郭老太鄺肖卿近日分身家,把手上部分股份平均分配給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二子郭炳江和三子郭炳聯,約合336億港元,而長子郭炳湘則沒有出現在股份變動之列。
  老太仍有30 .79%股份
  據香港交易所股權披露顯示,郭老太鄺肖卿於11月29日大幅減持股份,由43.43%減持至30 .79%,減持約12.64個百分點,但同時二子郭炳江、三子郭炳聯各增持股權6.32個百分點。至於鄺肖卿長子郭炳湘,則沒有參與此次的股權變動。
  根據披露權益顯示,鄺肖卿合共減持3.38億股新地股份,但並沒有公佈作價。上周五新地收市報每股99.55港元,以此計算,股份涉及336.24億港元,而3日則跌0 .701%至每股99.2港元收市。
  自2008年中起一直掌舵新鴻基地產的郭老太去年6月突然中風,醫治復元之後身體較差,外界推測,這次處理股權是為方便分配資產,避免日後發生爭產風波。
  經過此次股權變動後,新鴻基地產郭炳江、郭炳聯兄弟,持股量亦分別由9.9%增至約16%,各增多1 .6888億股,各涉168.12億港元。
  傳長子舉報兩弟弟貪腐
  新地近年是非不斷,繼早前的爭產風波,將長子郭炳湘踢出董事局後,去年包括郭炳江、郭炳聯在內的多名高層,亦卷入懷疑貪污案件,為免管理層真空,新地去年亦分別委任郭炳江之子郭基輝,及郭炳聯之子郭顥澧出任兩人父親的替代董事,而郭炳江及郭炳聯則繼續擔任聯席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而就在鄺肖卿分股前兩天,11月27日,涉嫌接受郭炳江郭炳聯賄賂的香港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被法庭宣佈破產,據稱其信用卡欠債至少5000萬港元。郭氏兄弟與許今年7月遭廉政公署正式起訴,獲保釋候審,案件將於明年5月開審。有傳郭氏兄弟與許仕仁貪腐案是長兄郭炳湘舉報,為報2008年他被奪取新地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之仇。
  數據顯示,郭老太於2010年曾重組郭氏家族基金,將持有新地約42%股權的基金分為三份,一份由郭炳聯及其家人為受益人,另一份由郭炳江及其家人為受益人,至於剩餘的一份則僅以郭炳湘的家人為受益人,郭炳湘“無份”,此舉令郭炳湘不滿,稱自己仍然擁有家族信托基金的擁有權,但新地方面則指郭炳湘手持的為逾期文件,已經無效,郭炳湘於家族基金中並無任何權益。  (原標題:新鴻基分家336億 長子分文未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uinnjd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