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在網上發佈了供貨信息,立即就有廠商搶著買。長沙縣宇田蔬菜基地工作人員正在將蔬菜裝車準備送往各地。曾詩怡攝
  紅網長沙縣站12月9日訊(分站記者 陳登輝)“沒有這個網絡平臺之前,農產品只銷往本地,現在通過網絡渠道,北京、上海都有我們的客戶。”6日,長沙縣金井鎮惠農村蘑菇種植專業戶金彪凱的“致富經”,通過央視《新聞聯播》的“到群眾中去”欄目傳遞到了全國各地。據瞭解,目前全縣已有500戶農戶通過農產品電子商務走上了致富路。近日,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司長李晉奇率隊來到長沙縣考察農村商務信息服務工作。縣委常委、副縣長楊莉陪同考察。
  “有了網絡這條致富路,不愁沒出路”
  “沒有網絡,我這瓜子生意根本做不起來。”在金井鎮惠農村,喻路明800畝的弔瓜目前收穫了約3萬斤瓜子,“之前還發愁怎麼賣出去,誰知道供貨信息在網上一發,好多人搶著要。”喻路明告訴記者,現在他的客戶遍佈江西、安徽等地。“通過網絡,我們可以直接與廠商取得聯繫,節省了中間的流通成本。”記者瞭解到,如果喻路明把瓜子出售給中間商,每斤要損失1元的差價。以他3萬斤的產量算,網絡已為他節省了3萬元。
  喻路明還告訴記者,當初他打算嘗試種弔瓜,但不知道從哪裡進苗,也不知道從哪買製作瓜子的機器。同樣是通過網絡,喻路明聯繫到了一位專業出售弔瓜苗的外地客商,“現在又有3家農戶開始種植弔瓜,只要有了網絡這條致富路,我們不愁沒出路。”
  據統計,惠農村3年來通過新農村商網發佈農產品供求信息1827條,成交額達到226萬。該村在2012年6月被確定為長沙縣農村商務服務信息工作示範點。
  除了個體農戶,農產品企業也通過電子商務開闢了新市場。長沙廣聯花卉苗木基地通過新農村商網發佈信息後,產品擴銷到湖北、江蘇、浙江、四川等地,上半年網上銷售額達2800萬元,占總銷售額的27.8%。金井鎮惠農村的長沙縣匯龍蔬菜專業合作社,也正在籌備成立電子商務營銷部。
  今年夏季農產品網上購銷對接會期間,長沙縣在新農村商網上註冊商戶159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391家,增長32.5%,交易對接279起,主要產品涉及10多個品種。
  培養500名大學生村官商務信息員
  2010年11月,長沙縣被商務部確定為農村商務信息服務首批試點縣,成立了由長沙縣委書記、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楊懿文任顧問,縣委副書記、縣長張慶紅任組長的農村商務信息服務工作領導小組。今年夏季對接會,全縣共有五萬餘條商務信息對接成功,比去年增加近三萬條,成交額實現1.34億元。
  為提高商務信息員的業務水平,2010年以來,縣商務局先後舉辦了5期專題培訓班,重點培訓了500名大學生村官商務信息員。此外,長沙縣根據信息上報質量和類別按照每條3元的標準,給予信息員補助獎勵,上半年共補貼7.07萬元。星沙街道還設立了信息員等級獎,對一、二、三等獎分別獎勵3000元、2000元、1000元。安沙鎮在縣獎勵標準的基礎上,再以每條加獎1元的標準實行補貼,該鎮今年夏季對接會完成信息4557條,比去年增加3218條。  (原標題:電子商務讓長沙縣500農戶走上致富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uinnjd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