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嘀打車”和“快的打車”目前正持續上演一場“免費褐藻醣膠打車”的燒錢游戲。這背後是騰訊和阿裡巴巴兩家互聯網巨頭的地盤之爭,其目的是為微信支付和支付寶錢包爭奪移動支付入口。兩大巨頭的爭奪已經引發出租行業的變化,並對部分打車族造成影響:他們發現打車更難了。(1月30日《新京報》)
  打車軟件的興起,尤其是“嘀嘀打車”和“快的打車”背後騰訊和阿裡巴巴在掏錢買吆喝,使得在大城市裡打個出租車,也能感受到設計裝潢便利又實惠的超高性價比。當然,在智能手機全民普及的今天,依然還是有很多群體,他們大部分是老人以及沒被“智能化”的城市居民。而媒體把他們難打車的苦水也一併倒出來,這讓打車APP的論場有了更多的一種訴求。
  打車APP發展到現在,已非新生事物,但用於移動支付的前景異常廣闊,尤其是馬化騰在和馬雲的電子商務中的長期不勝,使得他更篤信把寶押在了以微信為載體的移動支付上。而電子錢包這個概念,本來是在馬雲手上被玩轉的風生水起,但是現在的對手異常強大。而打車APP,卻不知不覺地被推倒了兩者對決的高雄二手餐飲設備最前線。
  移動支付這一概念,早些年就已經被電信運營商給運行過,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需要更換SIM卡竹北買屋,還是因為手機需要NFC等較高的硬件要求,這些電信運營商的移動支付行情一直沒有炒熱,只是囿於較少城市中的地鐵、公交卡等範圍。而如今騰訊和阿裡巴巴火急火燎地在移動支付的藍海領域中跑馬圈地,似乎印證了市場才是釋放生產力的最大渠道。
  那市場也在努力學習,以同共同分享這種由兩大巨頭一同博弈的移動支付未來。這打車APP倒像是開胃菜,因為具有開頭負債整合炮的作用,所以也被註入了不少的真金白銀。將來餐飲以及商場支付,很可能就是延續這個套路蔓延開。而大城市早已經是吃了螃蟹,但更廣闊的市場還在更多的中小城市。
  市場在學習,那我們身在其中的市民想必也不能落後。就像新聞所說的,某些不會使用APP軟件的群體,現在也面臨著難打車的窘狀。其實想想看,這也並不會維持多久。一是打車APP的補貼只能是暫時性的;二是的士司機也有每日補貼上線,所以利益主體還是那些普羅大眾。
  有人預言“打車App為代表的互聯網新技術,會倒逼出租車行業的改革”。下這樣的定論還是比較太早。現在之所以打車APP很紅火,只是攀了補貼的親,等到最後“午餐”散去,那營運者的熱情也難免會被分流。但是打車APP卻因為很好地解決了空載率,一定會被的士司機所接受。至少,這是一個“神器”。
  文/謝偉鋒  (原標題:打車APP是在倒逼市場的學習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uinnjd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