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國家電網今年啟用電子化招投標,投標企業省錢又省力
  本報訊(記者 馬秀佳)“推行電子化招投標,我們再也不用背著幾大箱紙質標書到處跑,只帶一個優盤就行了,省錢又省力。”昨日,武漢萊恩輸變電設備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程芳高興地說,僅此一項,一年就為公司省下10萬多元。
  記者從武漢多家光電子企業瞭解到,今年起,國家電網首次啟用電子化招投標,投標企業紛紛點贊,稱再也不用費盡心力製作和托運海量紙質標書。
  電子標書一年為民企省十多萬元
  程芳所在公司是一家民營企業,年中標額3000萬元左右。“公司主要為國家電網、南方電網這類企業提供產品,一年到頭,投標頻繁,去年光紙質標書裝訂費,就花了十來萬。”她介紹,國家電網是公司最大的客戶,業務量占七成,如今實施電子招標,只需按照規定,上傳加密的電子標書即可,一年能省下10萬多元費用。
  “紙質標書製作過程挺痛苦。”光谷一電子企業相關負責人說,一年要參與五六場大型招投標會,此類競標競爭激烈,為吸引評標專家註意,競標企業爭相在標書上‘做文章’。”標書封面要找專人設計,打印紙張得選最好的,排版、字號要美觀等等。
  “大大小小上百本,至少要提前一兩個月加班製作,一次印刷費1萬多元,一年下來也得十萬塊左右。”該人士說,由於標書丟失或破損都將無法投標,參加招標會時,都由專人把幾大箱標書從武漢帶到競標地,十分費勁。
  常年參加招投標活動的周先生介紹,目前國家級、廳局級單位,相繼啟用電子化招標,“這種方式減輕了企業負擔,而且保密性更強。”
  承接標書印刷廠業務量銳減三成
  企業點贊叫好的同時,常年承接紙質標書製作裝訂業務的印刷廠卻“滿臉愁雲”。
  “開年至今,印刷業務縮水了三分之一。“武漢市郵科院旗下,一家頗具規模的印刷廠錢經理無奈地說。他介紹,企業標書和教輔書印刷是廠里的主要業務。在印刷廠的企業客戶名單中,以光谷光電領域企業居多,如烽火通信、中原電子等。
  “這些企業過去參加競標,標書都是我們製作,量很大。現在突然不做了,對我們業務影響挺大。”錢經理說,隨著網絡的發展,電子化招標是未來大趨勢,印刷廠要探索新業務。  (原標題:紙質標書裝進優盤 民企一年省十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uinnjd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