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7月22日訊 據中新社報道,21日,在北京海澱區一個普通的社區活動中,多了32個臺灣學生的身影,他們參與到各類社區服務活動中--陪社區中的小朋友們繪畫、幫助社區志願者工作,樂在其中。
  這些學生來自臺灣各高校,在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和臺灣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的組織下,以“兩岸青年公益文化交流團”的形式來大陸交流。15日從臺北出發的他們,第一站選在成都,學生們參訪當地公益組織、公益集市,參觀北川地震遺址,並同公益人士進行深入交流。北京則是臺灣學生們的第二站,21日下午他們便來到北京海澱區五彩城社區青年匯和“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務中心,開展志願交流活動。
  當日下午,臺灣學生同包括“彩虹之家”在內的四家大陸公益機構交流了公益服務工作的經驗,隨後交流團一行便參與到社區青年志願者活動之中。對於不少臺灣學生來說,如此深入感受北京社區服務還是第一次,全新環境中的公益活動也帶給他們完全不同的體驗。
  來自臺灣大學的劉佳妮向記者表示,起初覺得大陸發展社區服務比較晩,還在起步階段。但幾天的交流活動令她的看法徹底改觀。“大陸的社區服務項目全面,對象廣泛,加之大型公益機構推動公益活動運行,為志願者招募提供了良好的平臺,這是臺灣需要借鑒的地方。”
  臺灣義守大學的學生魯馨蓮則認為此活動將推動兩岸公益事業相互學習。“臺灣的公益事業的發展得益於學校的良好組織,讓學生從小培養公益的意識;而大陸公益活動常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基金會的協助,從而可以更大程度幫助到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雙方都有值得借鑒的優點。”
  多日來兩岸青年在公益領域的深入交流讓臺灣交流團領隊林彩媚十分欣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她表示,兩岸青年對於公益都很有熱情,也都有一顆願意參與的心。幾天來的活動也讓他們對彼此有了更多的認識和瞭解,多了一份尊重和包容,可以說,公益為兩岸青年之間的交流架起了一座橋梁。“公益不分彼此,不分年齡,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幫助他人的心。對於兩岸青年來說,公益更是一件比較容易讓兩岸減少疏離、形成合力的議題,是值得一起努力去做的事情。”
  身為臺灣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辦公室主任的林彩媚從2012年起便開始來到大陸就公益事業進行參訪,大陸公益事業發展之迅速給她留下深刻印象。“每一次來到大陸,都很容易發現這裡的公益事業形式越來越創新,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其中。”
  在她看來,公益事業發展主要得益於青年人的參與。而在未來,借助互聯網等方式的新公益形式將是發展的重點,這也需要兩岸青年公益人士共同探索。“不僅公益,很多領域都是如此,青年人的合作將決定未來。”責任編輯:林靖東  (原標題:臺灣青年交流團大陸行:公益架起兩岸青年間橋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uinnjd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