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7日消息(記者王宗英)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當地時間9月5號,北京時間昨天,一場被稱為冷戰結束以來最重要的北約峰會在英國威爾士落下帷幕。有專家稱,這次北約峰會的主旨就是“統一思想,一致對俄”。德國媒體則對此寫道:“這是新冷戰的開始”。
  5號,北約國家領導人在峰會上做出決定:建立一支快速反應部隊,部署在北約東部成員國,以應對俄羅斯的威脅。與此同時,歐盟方面傳出消息說,將於8號針對俄羅斯推出深度經濟製裁。面對家門口的叫板,普京會如何接招?
  北約峰會第二天,28個成員國首腦達成一致,建立一支規模5000人的快速反應先鋒部隊,該部隊將包括海軍、陸軍和特種兵,專設指揮控制中心,並提供額外的資源支持。總部設在波蘭。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保護我們的盟友並不是挑釁,基於我們的承諾和義務,北約只是採取了防禦措施。底線是,俄羅斯一直在激化烏克蘭東部局勢,他們並不想要停火。而對於我們的北約盟友,現在俄羅斯還構不成威脅,因為我們已經下定決心,俄羅斯人知道,如果他們越過了紅線,我們會堅決回擊。
  北約還承諾,將為烏克蘭提供“具體而可見”的支持。北約成員國和烏克蘭發表聯合聲明說,北約致力於在“北約-烏克蘭特殊伙伴關係”的框架內支持烏克蘭應對危機,在指揮通訊、後勤保障、網絡安全、傷兵康復等領域為烏克蘭提供新的實質性援助項目,援助價值約為1500萬歐元。對此,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不長的演講當中,不停地說謝謝。
  波羅申科:我從未像現在一樣,感受到北約國家、領袖和人民對烏克蘭的支持。這是烏克蘭和北約關係中標誌性的一天。俄羅斯的入侵已經嚴重威脅了歐洲的安全,此時北約國家在政治、經濟上給與的支持非常關鍵。
  此外,據媒體援引歐盟外交人員的話報道,歐盟國家已經確定將對俄羅斯實施進一步製裁,製裁將於8號正式實施。新的製裁措施將會包括對資本市場的準入,對防務領域軍民兩用產品和敏感技術的限制。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名下的天然氣工業銀行,以及其石油業務天然氣工業石油公司都將成為新的製裁目標。
  英國首相卡梅倫:已經對俄製裁的國家,比如歐洲和美國,應該加倍製裁來告訴普京,如果你讓烏克蘭決定自己的未來,那麼我們的關係還能夠維持。但如果你執意加劇緊張局勢,那麼歐美與俄羅斯的關係將完全不同。坦白的說,相比歐美對俄羅斯的需要,俄羅斯更需要歐洲和美國。我們要讓這樣的關係付出代價。  
  北約的軍事部署不斷向家門口推進,普京怎麼看?央視駐俄羅斯記者宋一平透露,這一切在俄羅斯看來都是蓄謀已久的東擴計劃。俄羅斯發表聲明稱保留採取下一步措施的權利。
  宋一平:俄羅斯認為目前烏克蘭危機很可能被北約當成一個繼續東擴的藉口。第二個方面,俄羅斯認為目前北約仍然在一個以聽從於美國以及部分歐洲國家的一個政治軍事組織,在俄羅斯看來,這個北約的東擴有可能對於歐洲甚至世界的和平帶來威脅。
  同時,中國社科院俄羅斯問題專家孫壯志認為,針對北約所謂的快速反應部隊,普京眼下不會出台反制措施。
  孫壯志:因為這個部隊到時的組成和具體的部署現在還不是特別清楚,而且到時候擁有什麼樣的戰鬥力,包括是不是提前對俄羅斯採取一些相關的措施,所以我覺得俄羅斯我覺得不會因為這個事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相反,我覺得俄羅斯反而會盡可能的避免和北約的這種發生正面的軍事對抗,因為總覺得俄羅斯如果要是採取一些相應的軍事測定,可能會激化,和北約的直接的軍事矛盾,我覺得這個對俄羅斯也不利。
  北約和烏克蘭的制約與反制約,其實都緣起於這一輪的烏克蘭東部危機。儘管在北京時間5日深夜,烏克蘭政府和反對派達成了停火協議並生效。但6日在烏克蘭東部地區仍有零星摩擦發生,政府軍與反對派相互指責對方違反了停火協議。
  由此可見,烏克蘭東部地區要想徹底恢復平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烏克蘭政府和反對派背後的兩股力量北約和俄羅斯,也將繼續抗衡。  (原標題:北約峰會利劍直指俄羅斯 析:普京暫不會出台反制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uinnjd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