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鄉土曲藝進深圳”婁底曲藝展演在深圳中心書城舉行紅網婁底站10月18日訊(分站記者 吳名為)“男在高山打屌玩,姐在河邊洗韭菜;想吃韭菜就拿幾把,要想攀花就晚上來。”10月17日下午,“鄉土曲藝進深圳”婁底曲藝展演在深圳中心書城舉行,流傳千載的新化山歌以及地道的民間手工藝剪紙和版畫,吸引不少市民駐足觀賞。
  “鄉土曲藝進深圳”項目是獲得深圳市宣傳文化事業發展專項基金支持,由紫苑文化發展公司主辦及策劃的一項公益活動。項目自2011年8月正式啟動,此前已選取了惠東漁歌、福建南音、渭南戲曲進行考察併成功舉辦了成果展,曾榮膺2011年深港生活大獎年度藝文獎。活動通過對鄉土曲藝的挖掘和展示,能給來自五湖四海的深圳人一份來自家鄉的心靈慰藉和文化滿足,為深圳註入傳統的鄉土文化氣息。
  2014年8月5日至8月10日,由深圳藝術家、曲藝專家、攝影師等組成的“鄉土曲藝進深圳”考察團深入湘中婁底,進行了為期六天的深入調查。獨具梅山文化特色的新化山歌,已流傳數千年、帶著神秘色彩的梅山儺戲、體現民間藝術的新化版畫……讓考察團成員真切感受到了傳統民俗古韻及鄉土的淳樸,享受了一場湖湘文化的盛宴。
  新化山歌是一種主要流傳於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的漢族民歌。新化山歌內容廣泛、調式古老、風格獨特、音韻簡樸、結構多變,音樂特色鮮明,表現形式豐富多樣,句式長短有致,俚俗方言襯詞較多,說唱風味很濃。山歌以口頭創作、傳唱的方式生存於漢族民間,其曲調、節奏、結構、句式都很自由,音調依新化方言按字行腔。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漢族民間文化藝術。2006年新化山歌列入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首批名錄。2008年6月,新化山歌被成功申報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  (原標題:婁底曲藝深圳上演聆聽最美新化山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uinnjd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