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習主席訪澳必將提升兩國戰略伙伴關係至新水平——訪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馬朝旭
  新華社堪培拉11月13日電(記者 徐海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出席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並對澳大利亞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馬朝旭日前在接受中國駐澳媒體聯合採訪時說:“此訪將是習主席就任國家元首後首次訪澳,這是中澳關係中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的歷史性訪問,是一次加深互信之旅、擴大合作之旅、增進友誼之旅,必將把中澳戰略伙伴關係提升到新的水平。”
  馬朝旭說,當前,中澳戰略伙伴關係保持全方位發展態勢,呈現出政治基礎日益牢固、務實合作更加強勁、人文交流豐富多彩等特點。
  中澳兩國領導人通過互訪、會晤、通話、互致信函等方式保持頻繁接觸,坦誠、深入交換意見,為中澳關係的發展確定基調,指明方向。中澳建立了總理年度定期會晤機制,目前已成功舉行兩次會晤。兩國外交和戰略對話、戰略經濟對話、部長級經貿聯委會、防務戰略磋商等重要機制和合作框架日益成熟,為雙方加深瞭解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澳經貿合作規模不斷擴大,領域不斷拓寬,從能源資源等傳統領域向農業、投資、服務、金融、基礎設施、中小企業等領域發展。2013年,中澳雙邊貿易額達1364億美元,同比增長11.5%。中國是澳第一大貿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第一大服務貿易出口目的地,中澳經貿合作使普通民眾從中受益。
  人文交流是中澳兩國關係深入發展的不竭源泉。2013年,中國赴澳游客總數達82萬人次,澳赴華游客73萬人次。漢語已經成為澳第二大語言。中國是澳最大的海外留學生來源國。中國政府支持澳實施“新科倫坡計劃”,推動更多澳青年赴華留學,加強相互瞭解和認知。雙方還建立了90多對友好省州和城市,地方往來十分活躍。
  馬朝旭特別指出,中澳雙方在搜尋馬航MH370失聯客機過程中緊密合作,生動詮釋了兩國戰略伙伴關係的真諦。在防務領域,中澳共同參加了環太平洋軍演,並於今年10月成功舉行首次中澳美三邊陸軍技能聯合訓練,雙方軍事交流頻繁,增進了相互瞭解和信任。
  中澳於2005年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取得了積極進展。馬朝旭透露,兩國領導人就早日完成自貿協定談判達成了重要共識,目前雙方正在為此加緊努力。中澳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有效溝通與合作,這已成為兩國戰略伙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展望未來,馬朝旭認為,中澳正在不斷探索新的合作領域,加強在農業、金融、服務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澳提出的“北部大開發”計劃與中國“西部大開發”戰略有共通之處。雙方可以開展交流互鑒,實現共同發展。
  從安全合作角度看,中澳都面臨恐怖主義現實威脅。中方願與澳方加強反恐合作,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中方願與澳方加強司法執法和追逃追贓領域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讓外逃貪官和腐敗分子在澳無藏身之地,澳大利亞也決不能成為犯罪分子逃避懲罰的天堂,”馬朝旭說。
  馬朝旭說:“我們願與澳方共同努力,從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深入挖掘兩國合作的巨大潛力,保持中澳戰略伙伴關係在高水平運行,並切實轉化為更多合作成果,不斷充實中澳戰略伙伴關係內涵,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貢獻。”
  他說:“我相信,習主席此次訪澳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進一步深化兩國在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開闢中澳關係發展的新篇章。”  (原標題:習主席訪澳必將提升兩國戰略伙伴關係至新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uinnjd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